2007-02-07

第二章 第七節 研究省思---困難與優勢

第七節 研究省思—困難與優勢

(一) 優勢

當研究者為社工師與病友的角色時,多多少少就佔有一些優勢。我可以透過專業者的眼光來分析,但是我又可以站在病友的角色來感受。

對於閱讀我論文的助人工作者而言,他們可以透過一個局內人的敘說,更瞭解病人的心路歷程。在助人的過程中,能更貼近病人的心情,讓病人能獲得更人性化的照顧,提升病人的照顧品質。

對於癌友而言,這些經驗都是他們經歷過的,透過閱讀的過程,他們可以找到共同的語言與經驗,也能從中獲得自我療癒的力量。

對於癌友家屬而言,他們可以更貼近癌症病人的心與瞭解他們的掙扎。也透過這樣閱讀的歷程,瞭解癌症病人抗癌的心路歷程。

這些是我的優勢,一腳站在局內人、另一隻腳卻從局外人的角度來分析。

(二) 困難

最困難的是,我經常不知道自己到底從哪個角度看待自己的經驗。這部分就需要從與他人的對話、與自己的對話、省思中去澄清。而研究倫理的部分,也是需要考量的,我與病友們的對話、從他們身上聽到的故事、與他人對話中的摘要…,這些都需要經過保密以及知後同意的程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