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7

第二章 第二節 研究方法的選擇

第二節 研究方法的選擇

我就在這樣的環境中,我既是病人,也是研究者,在這樣的兩種角色中,我和自己、和別人的互動中產生了一連串的故事,這些故事構成了我從生病到現在的所思、所想,也構成了現在的我。因此,我使用敘事研究,希望從不同故事中,找到我生命的意義。

但是,我也生活在一個有著很多癌症病人的團體中,他們與我的互動,也都形成一篇篇動人的故事,而這些也在我的生活中影響我,讓我的研究更豐富及多元。

因此我使用敘事研究的觀點來分析我的故事,同時資料的獲得包含我的雜記、與他人的互動、對話,透過不斷的省思、分析組成我的故事。

我所使用的研究方法以個人敘事的方式為主,來形成我的論文。

個人敘事其實就是一種故事,在故事中,我們會試著將不同部分的自我整合成一個具有目標與說服力的整體。(Michele L.Crossley,2004)

Carr(1986)將人類經驗分為三個基本層次:被動經驗、主動經驗和自我/生活經驗,在每一個層次,人類經驗可被科劃成一個類似故事型態的複雜時間結構。

被動經驗指的是當我們遭遇最被動層次的事件時,就是說當我們並沒有意識到我們正面臨這些事件時,我們就根據對未來的預測以及對過去經驗的記憶,而賦予它們意義。重點不在於我們有能力去計畫和記憶;而是如果我們不知道之前發生了什麼事,或是無法預測接下來會是什麼,我們就無法經驗任何目前正在發生的事。因此當我們經歷時間,我們別無選擇,時間就是過去—現在—未來這種互相關聯的「形構」。我們的經驗會自動地假設一種時間的延續形式,在其中,未來、現在和過去都是整體的一部份,彼此互相決定。


假如我們被動經驗的「形構」面向真實無誤,那麼「清楚的與過去經驗磋商,面對未來,將現在視為過去與未來通路」的主動生活就更是無庸置疑。因此,書寫故事是將一系列的事件串連起來,以使我們可以依據事件之間彼此的關連來理解故事。因此敘事結構的時序形構特徵,不只是被動的,而且與主動的人類經驗有關。而「生活故事」即需要更進一步且綜合性的理解,將個別獨立的故事串連起來,將所有這些都視為「我的」,且建立彼此之間關連性。在被動經驗與主動經驗上有一種過去現在-未來的時序形構,而在生活經驗之整體上,某些特殊事件需要以反思方法(回溯)來作為時序上的理解,才能將這些長期現象的各階段串連起來,並保留其連貫一致性。

因此我的論文中,除了個人敘事之外,還會加入與他人互動的對話以及與病友們互動的過程及對話。我的角色很奇妙,一邊是社工人員,就是所謂的專業人員,但是另一邊又是病友,這樣的角色也豐富我的故事,讓故事更多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