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7

第一章 第二節 研究目的

第二節 研究目的

就我的經驗而言,到底什麼東西能形成所謂的研究目的呢?其實回到剛開始困擾我的問題,難道只是因為生病嗎?這樣的問題彷彿不能成為一個研究問題。但是「生病」這件事對我生命經驗影響很大,但是除了「生病」之外,難道我的生命經驗中沒有其他東西可說的嗎?

當然不是!在這段歷程中,我不斷的與疾病糾纏,包括我的工作、我的生活、我所交的朋友、我寫的論文…,但是我卻不甘於只寫出疾病的經驗,我想澄清的是,疾病在我生命中佔了很重要的一部份;工作對我來說,也代表某個面貌的我;真真實實日常生活,也讓我的生命變得豐富;我未生病前的朋友、生病後的朋友,都在我的生命中擔任陪伴、支持的角色,而這些東西完完整整的構成我到目前為止的人生、拼湊出我生命的樣貌,這些都是我想突破疾病的限制,去清楚描繪一個完整的我!

因此我的研究目的為:
1. 探討疾病之糾纏對我的意義
2. 探討生命中大於疾病的意義
3. 回應社工專業與生命的苦難及疾病之間的存在問題。


我知道這些歷程都還是持續會進行的,而我的生命到底在這樣的過程中會呈現出什麼面貌,其實我也不知道,就是在不斷的書寫、反思、辯證的過程中進行著。不過我相信,一定有一些和過去不同的風景會出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