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1

20060620自我對話2



其實啊,為什麼要寫論文?我也不曉得耶!然後,像老師今天在講說什麼…什麼很少人啊,有力氣啊,在疾病中還願意花力氣寫這個東西,我就覺得…很害羞。因為,其實我好像沒有那麼遠大的目標。我覺得只是黃建智一句話,就是:「妳好像在治療的過程當中,都是別人安排叫妳做什麼、叫妳做什麼,叫妳吃草藥,叫妳去做治療。」然後,就像這一次更明顯,譚傳德其實這一次還蠻…還蠻讓我驚訝到說,喔原來…他…他就說不可以不做!然後,那我就只好做啊。那像生病這件事情,很多事…好像很多是被人擺佈的。那被擺佈就是說,醫生是最大的主導權嘛。就是說他看你…像之前不要做化療也是啊,就是…就是醫生說,做了沒有用,好,不要做了。也是他決定啊,又不是我決定。雖然我一直很不想做,可是他也不會理你。所以,好像…好像寫論文這件事情,才是…也不是『才是』啦,就是…是我自己決定的。所以,其實我…我其實對它一直都沒有很努力過。那因為…因為生活有太多…太多的…就是…當我生病的時候,就很多被指示要做什麼、要做什麼。或者是說,像…有一陣子不用做化療,然後狀況也還不錯的時候,其實很多像工作上的事情,其實有時候也是被人家…就是被人家指定嘛。譬如說,王愷要我寫文章…這種東西之類的。所以很多不是我自己願意…也不是…其實我會去做通常都是我願意,而且我覺得有興趣的。只是沒有…好像沒有真正一件事情是我定下來說,我好像要做!

然後這次也是一個很奇妙啊,就是…好,終於…就是要做電療啦,那也沒辦法啊!然後…而且好像時間也剩下不多。我的時間好像剩下不多。好像隨時就要掛點。沒有啦!那個時候根本不可能想到論文,我已經想要放棄了,我已經覺得…覺得好,不要玩,不用玩啦!就…不用寫了這樣子。那…可是後來狀況變的比較好,然後呢,我又試圖的在日常生活當中,就像我剛剛說的,其實…我好像開始覺得,自己真的想要過的是那種…沒有很…不忙碌,每天可以這樣晃來晃去。然後,想要去做什麼事就去做什麼事。跟我之前…之前在做化療的感覺一樣。就是…我也沒有什麼其他的壓力啊,然後就…不進醫院的時候就在家裡。也沒有在家裡,就到處玩嘛。就到處看,到處跟…跟這個世界有一些連結吧。可是,這一次我覺得心態好像有點改變,就是說,我覺得好像…也會啊!也會想要跟這世界有些連結,所以就很期待黃建智如果…他有多一點空閒給我的時候,那我們可以開著車去走走。可是…現在…因為現在,黃建智也沒有空陪我,那我就…好像很多很多時間是一個人,是自己一個人在一起。所以我就…一個人的時候有時候很無聊,你又不可能一直看電視。然後,就突然覺得說,好吧!我可以為我『一個人』做些什麼事吧!我覺得好像是因為這個心態,所以就覺得說,那…我好像可以開始寫一些論文。寫一些論文是…因為…那一方面佩儀回來嘛,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時機,就是他可以…可以幫幫我。然後…那…那另外一個部分是,就是幫我去組織那個…我其實想很久,可是我不曉得怎麼下筆。就是生病這段期間,其實發生的事情還…其實也沒發生什麼事啦。就覺得說,可以把一些這樣…一些感覺把它寫起來、寫下來。所以剛好他…他回來,他可以有機會陪我做一些對話。那也幫我…透過他的能力,也幫我去重整…整理一下那樣的經驗。所以…就想說那就寫。可是,其實那個是之前就是五月、六月在跟他聯絡的時候,其實已經在想這件事情了。只是沒有把它很具體化,把它弄出來而已。然後,結果生病啦!那生病其實…我自己覺得…那時候覺得好像沒有什麼…沒有什麼用。就覺得好像…好像一切也不用那個…,就是專心養病等死這樣子。可是第一次做了放療之後就覺得,身體好像也沒有那麼糟糕。好像還有一些力氣可以做一些事。可是如果一個人做…一個人不知道要做什麼,很無聊。我啦!所以就想說,反正佩儀還在,那就…然後剛好,我覺得好機緣喔!就是很巧啊,就剛好玳菱也打來,然後就說,老師在問這件事情。那我想說,既然這樣子,那…何不就把握這個機會。那就趁他在,可以跟他聊一聊。那…我也不知道能不能寫嘛,我就…能講多少,就講多少,然後再來整理。結果他也同意啊,所以就開始。所以這個部分其實,我覺得還蠻興奮就是說,原來自己,自己也可以做,就是空閒的時間可以做一些事情。可是呢,我又很怕壓力,譬如說,像他們在講說要寫東西…要像現在這樣子啊,然後我剛剛就在想說,喔!還蠻有壓力的。可是其實說實話,就是我現在…就是其實我平常一個人沒事也會想啊想啊想啊,亂想亂想的。那把他說出來也許它只是一個…就是把它外發出來嘛,就是反正把它弄出來嘛,把它放出來而已啊。只是…像現在邊折衣服,然後就可以邊講。其實如果沒有講,就是我如果沒有錄音這個的話,我也會一直在想啊,想這些事情。所以我覺得其實也蠻好的。所以好像…我沒有設限說,我論文一定要寫到哪裡。或者是說,是不是真的要寫出東西來。所以我常常就在懷疑說,我這種經驗還要寫?或者是說,像老師講得這麼偉大,什麼人在生病的過程、斷裂的過程當中,還願意把自己的東西寫出來。我覺得對我來講,實在是太…太偉大了一點,我還沒有…我可能沒有那麼偉大。對!我根本沒有那麼遠大的目標!我只是想說,在我現在還有力氣,而且…而且我一個人嘛。其實,我覺得…我之前本來就是一個很怕孤獨…就是我是一個很怕孤獨的人。所以我會把事情都排的很滿,然後很多事情都…都要怎樣這樣子,就是都要排的很滿。所以我根本沒有空閒,是好好的去做我想要做的事。就是…也不是沒有空閒啦。反正,就像家裡啊,我也不太可能…以前很難得,我覺得像折衣服這種事情就很浪費時間這樣子。可是現在就覺得還好。所以我覺得我自己心態好像也有變,那一方面是,黃建智真的沒有辦法陪我。他沒有辦法陪我,我就只好一個人。那我一個人的時候,我就很怕無聊啊。所以好像論文這件事情是我可以一個人完成,然後也可以請別人完…也不是請別人完成,就是透過別人力量,因為剛好我身邊有一些人可以幫我這個忙。透過這些力量,然後讓我可以完成。然後不管是一個人,或者是我一個人在家裡也可以做,或者是說,我可以去找佩儀,也可以做。那好像這個東西就變成是一個好玩的事情。就是在日常生活裡面,可以做的事情。所以好像…這是我很單純的目的吧,而且…這就是一件事啊。雖然我那次就覺得,算了,我也不要了。其實真的不要也沒有什麼關係,只是好像心裡會有一些些小小的遺憾吧!那個遺憾就是,好不容易考上,然後就覺得…好像…總是要畢業吧。好啦!也…也沒有這個目標。雖然這也沒有什麼好…只是喔,很多人都會問啊,連那個…去年幫我做放療那個放療師,他還在說,他也知道我在寫論文。他還問我說:「那你畢業了沒?」我覺得每次在那邊被問,就覺得很煩。然後就想說,因為去年一年也過得很忙亂,真的是忙亂。所以..好吧,就覺得,來吧!趁現在沒有什麼事情,一切沒有什麼事情的時候,好好的把論文這件事情完成。雖然心裡有點小小的擔憂說,經過了這個禮拜蜜月期之後,會不會…我的身體發生什麼樣變化?那我又沒有辦法那個…所以我覺得我也不敢承諾...反正能夠做到什麼地方,那就做到什麼地方。就這樣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