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5

20060620自我對話1

要講什麼?其實我也不太知道,我剛剛好像想到很多話想講,可是我覺得我好像又忘記了。好吧,先講這兩天的談話好了。我覺得…腦袋很…很亂,然後不曉得可以怎樣行動,然後…反正就隨便說嘛!其實啊,剛剛跟老師講話,在描述我從治療前,就是開始做電療的時候,我就覺得其實情緒還是很激動,雖然已經好像其實是很有希望,或者是說,覺得好像其實治療是有效的。可是其實還蠻…每每講到還是覺得很難過吧,就是很激動!就覺得好像自己隨時不曉得要怎麼樣?然後身體不曉得會發生麼事。所以那時候在講的時候其實是有一點激動的。然後自己其實…其實還好,也不是還好,就是也不曉得怎麼辦。不過,我覺得還蠻幸運的是,其實治療好像沒有那麼恐怖。雖然頭還是會很痛,不是痛啦,嗯…灼熱吧!然後整個吃…嘴巴也很乾、很乾,可是好像也沒有那麼恐怖。所以,本來很擔心、很擔心的,好像做了之後就覺得,也沒有那麼…就是,好像也沒有那麼擔心。可是,其實我還是很擔心吧,擔心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然後做了治療到底有沒有效果?那…有效果到底可以撐多久?…不知道!我覺得…很難說。或者是,我最怕的是那個後遺…也不是後遺症啦,應該是說那個…就是越來越不舒服的副作用。
因為我還蠻享受現在的生活,那現在的生活其實…就是生活啊!就是在家裡…在家裡…在家裡啊?沒有啦!其實我好像很難在家裡耶?!就是會出去走走啊,至少那個生活品質,我期待的生活品質是可以出去走走,然後身體沒有那麼不舒服,就是在能夠接受的範圍。然後可以出去走走,而不是連…都沒有力氣。然後可以做一些事情,其實我現在還蠻享受做很日常、很日常的事情。就覺得說,在家裡其實還蠻好的。可是還是要有能力出去走走啊!譬如說可以出去買菜,或是…跟朋友吃飯也還好,就是…可以去吃東西啊,去上上餐廳吃吃東西啊,吃吃好吃的。然後可以在家裡洗衣服啊,然後…就好像…就是…就不是說整個焦點都只有在我的…我的痛上面。好像真的就是一個病人。其實我好像,還是會有點排斥那個病人的角色,就覺得好像當病人就什麼也不能做。或者是說…啊!我突然想到!其實掉頭髮這件事情,我覺得我『很』在意!我這兩天就在想說為什麼我這麼在意?我覺得有一個很重要的感覺是,我跟別人會不一樣。就是長相也會不一樣,然後別人也知道說,我有什麼狀況。然後會…侷限我吧。就是你看喔,現在…譬如說我現在走很慢,就是慢慢走、慢慢走,可是別人也不會覺得我有什麼不一樣吧。我自己猜啦!其實我也在想像別人對我的反應。可是當我光頭,譬如說走在街上,然後戴一個頭巾,你就知道啊!因為…我也是這樣走過來,我也會知道。那你就知道說,這個人其實他可能在做治療,他是個病人。可能對我來講,最大的意涵就是其實我好像也沒有很希望讓人家都知道我在生病。就像我跟佩儀講的,其實我很怕人家那種綿綿的眼光,或是不曉得要怎麼反應的反應啦。那我也不曉得要多說什麼。常常就很尷尬這樣子。那戴了個頭巾呢,其實做很多事情我覺得都不是很方便。我覺得對我來講好像外貌的改變是個很重要,譬如說,戴了頭巾,就是讓人家…告訴別人說你是病人,現在在做治療。我就不曉得別人怎麼看我,其實我還蠻在意別人看我,雖然『現在』已經比較不在意。我剛剛等公車,這兩天等公車我都直接坐在地上,我就覺得那還好。可是那個東西就…反正…其實也還蠻正常的啊,很多人也都會這樣。所以我覺得,那個比較不會凸顯說我跟別人的不一樣。那…光頭就是很明顯啊,就是我跟別人不一樣。所以,那我可能就會想說,那要不要…我覺得就很在意這種事情。然後,其實這段時間就是,我覺得很…就是跟著…就是身體,沒有辦法。那次黃瑞榮就在講,他說,我可能就是在過身體的關,我也覺得。我這兩天,這幾天一直在想,其實我從來沒有很愛我自己的身體。因為自己是…自己又胖,以前又胖,以前。現在也只有我會胖,那也是…很討厭,也是外表。我不想要跟別人不一樣!那…因為我不喜歡我自己的身體,所以我常常就排斥它吧。或者是說根本不在意它,或者是說我就是把它當工具來看、來使用。所以呢,可能對我來講,我就需要去好好的…『好好的』跟它相處,好好的跟它在一起。我最近…也不是最近啦,其實好像很久以前,我就…也不是很久以前,可能這一陣子吧,因為身體很不舒服。我就開始觀察路上很多很多的人。然後我就會很羨慕他們說,他們身體好好喔!他們行動自如!其實我也曾經這樣子啊!只是我真的跟身體不熟,因為我不愛動,我不愛動它,我不愛跟它打交道,我只是使用它,也難怪它會生我的氣。也不是生我的氣吧,就是反應我的狀況。
然後啊今天,今天啊跟黃建智在一起,其實我深深感受到…也不是深深感受到,其實…不知道耶,我覺得我最近跟他的關係好像也挺冷淡。那個冷淡是,我很怕看他…看他很嚴肅的表情,然後會讓我覺得,好像我做錯什麼。可是其實我每次看他那樣子,我也知道我自己沒有做錯什麼,然後他就是累。可是就會覺得說…唉,像今天在和信也是啊,我做完治療,就看到他在睡覺,我就摸摸他,我就說要走了啦!好了啦!然後他就不理…他就動了一下。那我就想說,好吧,那你慢慢睡。可是我坐在那就很無聊,我就跟他講說,那要不要趕快…要不要去辦點事情?然後他就…他就慢慢慢慢起身,我那時候就會覺得說,我好好笑喔!叫人家那個…叫人家慢慢來,然後又趕人家。我就說,好像我叫你慢慢來,然後又趕你,很矛盾喔?他就說對啊!然後,臉就…也不是不好看,反正他沒睡飽就是這種表情。那我覺得我這一陣子就…一直覺得好像很虧欠他,然後讓他好像很累很累,然後整個壓力…就是店裡的壓力好像都在他那邊,我就覺得很不好意思。那帶著這樣子的虧欠呢,我就會覺得不曉得要跟他講什麼。好像希望他好好休息,可是問題是他自己也沒有好好休息啊!他自己還不是…每次喝酒都喝每晚很晚,然後隔天又要起來。那次也是啊!然後我現在就努力的不去那個,然後只是體諒他。可是,我覺得…有時候就覺得很委屈,因為他也沒有體諒我,譬如說我走路都走很慢,他自己還不是就…自己在前面走。我知道他其實可能也很SHOCK吧!只是我有時候…我就會開始覺得說,我不曉得要怎麼樣面對他,或者是說,多給我一點照顧嗎?可是問題是,他又覺得說我自己都不照顧自己。就很矛盾。我好像跟他要什麼東西都不見得要的到,所以…我現在好像就覺得離他比較遠,然後也不會肆無忌憚的…靠著他,因為我知道他也很怕我靠。我不知道他怕我靠的原因是什麼?我覺得也許是我的狀況太久了,我靠他靠太久。那他本來就不是一個可以讓人家靠的人,所以他也很累。所以在某個部分呢,他可能也…也在躲我吧!…躲我嗎?或者是,也不曉得要跟我講什麼,也不想要說…說什麼話。
然後…最近啊,還是會想到啊,就是如果治療不成功怎麼辦?雖然心裡就在想說,看,又是負向信念,可是好像…很難吧?真的很難!很難不去想啊,然後我就在想說,像今天玳菱就說,他奶奶的…阿嬤還是奶奶,就是肺癌然後躺在床上的事情。然後我就開始想說,那我那時候會不會也…躺在床上,然後水腫,然後…掛著呼吸器。一定會走到那一步啦!可是,想一想就覺得…好恐怖喔!然後就開始覺得自己又有那個負向信念。就像講到蜜月期也是啊,就是..因為…那個醫生說,就是蔡醫師說,前一個禮拜大概也沒有什麼感覺,就是蜜月期,然後你就會覺得其實還好。然後後面因為累積嘛!那累積會越來越不舒服。然後我就想說,那…累積耶,會越來越不舒服。就像今天老師在講說七月底,我在想說,那個時候可能…可能是我最不舒服的時候吧。可是每次想到這個、講到這個的時候,我就覺得,好像…我又把負向的信念放在裡面,好像我就會這樣子。可是…其實…做治療,真的就…真的那個累積會慢慢出來吧!譬如說像我今天頭就有點小小的漲,然後現在後面是灼熱的,然後眼睛也是,就是好像…有點灼熱的感覺。然後…那個…那個叫什麼?唾液分泌,反正就是口水也很乾啊,我整個嘴巴也都是乾的,然後吃東西也是苦的。我就在想說,為什麼要吃東西?因為…我好像…其實也沒有很餓啊,可是就覺得嘴饞,然後想要吃點東西這樣。所以…就嘴饞,然後就會吃很多很多東西,會吃蠻多東西的。然後現在…好像因為…不知道耶,我覺得腸胃啊,也是就漲漲的。今天可能灌太多水了吧。不知道。因為那個…今天去怡客的時候也是啊,就一直發漲,就是…胃就一直發漲,現在也是漲漲的。然後就趕快灌了一個胃藥,趕快灌了一個胃藥,現在好像比較好一點,可是還是覺得有點漲。所以我就在想說,醫生也是沒有說錯啊,一定會有一些副作用,那…如果不去想,事情就不會發生嗎?其實也沒有啊。對不對?所以…可是想這種事情又不能跟黃建智講,因為他又會覺得說,負向信念。所以只能在那邊,心裡在那邊偷偷的想,然後…然後就…就這樣!就…就…也沒辦法怎樣。然後就覺得自己好像每次都站在那個天平的兩端,一個部分呢,就覺得說,好像事情沒有那麼糟,因為身體也沒有那麼糟糕嘛。然後另外一個就想說,唉…可能會越來越糟糕。然後想完這個呢,就覺得有點罪惡感,又…不知道要怎麼辦。不是啦,就是就覺得,唉…想那麼多幹嘛?對不對!

1 則留言:

cookie黃 提到...

到墾丁的時候,帶著筆記型電腦,發現了德珮的自我對話錄音檔,當時聽到她的聲音,真的好開心!除了影片檔案裡,有她那一聲『小黃』!現在又有這麼長的聲音檔,加上真人尺寸的立牌,讓我的追憶多了許多實體上的幫助,不會那麼虛無飄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