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8

墾丁的回憶

因為德小禎公司的緊急文案,我幫他送到屏東市政府。4月16日早上10點30分出發,12點多到南投休息站,吃過飯以後繼續狂衝,下午2點30分到了目的地,總共花了四個鐘頭,包含在南投休息站吃飯的半小時,所以車程只用了三個半鐘頭,好快喔!換了這台車以後,我對開車的感覺變了許多。以前到台中,我至少會在關西停一次,跑中山高的時候甚至會停2次,今天直接殺到了南投,才小做休憩。

辦完了正事,到麥當勞用notebook上網,想查查墾丁有什麼好吃好玩的,查不到什麼,所以先走再說了。路上想了一想,還是到那家最有回憶的『夏都沙灘酒店』,我跟德珮公證結婚後的國內蜜月,就是到夏都。夏都有自己專屬的白色沙灘,很漂亮。我們那一次去,還到漁港買了生魚片跟啤酒,在房間裡看海景、吃美食。如今到夏都,過年時已經開發了另外一棟住房區,更豪華,更美麗了。

Chick in以後,驅車到墾丁大街,步行來回晃了2次,有許多德珮的回憶。首先是『SNOOPY LAND』,德珮開心地跟他合照過。『金沙灘』餐廳,我們那次找不到『迪迪小吃』,就選在這兒吃東西,看了幾場猛男秀,逗的那些女生們臉紅耳赤。那生意很好的『一品滷味』,我們在第二次到墾丁時,從善如流的買來吃。還有『漫畫人物』,進去逛了一下,當時我有一點衝動想跟德珮畫一張,不過沒有提出來,現在就覺得很可惜。看著這些地方,回憶彷彿鮮明了起來,雖然現在的我是一個人走,看著一群一群來來往往的遊客,但是德珮的身影,還在我的心裡。

其他還有很多地方的回憶,『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我們去的時候,還只有一點點設施可以參觀。『關山』的日落,是那樣的令人充滿感動與惆悵,也許因為接下來的就是天黑。我們也住過悠活麗緻渡假村,還坐了Land Rover的off-road體驗之旅。到『四重溪』泡過溫泉,吃過『四姊妹』的牛肉麵,還有『中信飯店』,也曾經是我們最愛的選擇,因為用住宿券一個晚上只要1200元。

除了回憶,我也要走出新的記憶,所以我買了以前沒買過的小吃,去我們沒去過的地方,住夏都的新房間。我希望在回憶德珮的時候,還能繼續向前走,我也無法不向前走,因為人生就是這樣的了。

在往墾丁的路上,看到了牡丹灣Villa的看板廣告,曾經在網路上就看過它的介紹。我心想,如果是跟德珮一起來的話,我們應該會去嘗試這家飯店,於是當晚就上網查詢,發現最便宜的房價,都還要12000,乖乖,真貴啊!可是我想到當時到日月潭旅遊的時候,我們去看了涵碧樓,看著那上萬的房價,以及門前進出的高價休旅車,令我們彷彿置身上流社會,我說要住個一晚,德珮則說下次過年的時候吧,結果卻沒有機會住到了。想到這裡,我狠下了心,隔天就訂了牡丹灣,打算在心中帶著德珮,一同分享。

4月17日,星期二,天氣是這麼的好。

我沿著海岸線,走過我與德珮走過的路,看著我與德珮一同看過的風景。到了往佳樂水的分岔線,這是我跟德珮到過的最遠處,再下去是我們沒有走過的路了。我看著地圖,到了南仁山生態保護區,感覺像是個很清幽的地方,進去看看。可惜並沒有開放供遊客參觀。再到了港仔沙漠,有整個山頭的飆砂區,想像開著吉普車從山頂馳騁而下的刺激。路越走越小,到了原住民的部落裡了,這裡的每一個里,都有個里民活動中心兼會議場所,就是一座有屋頂的籃球場。看來,一個里可能只有一兩百人吧。

看到了一個像私人場所小小的入口,是這兒嗎?趨向前看,牡丹灣Villa到了。由於房間數量不多,因此入口是有管制的。下午三點,房間還沒好,在服務櫃臺的旁邊有個Juice Bar,在那裡喝了兩杯西瓜汁,它的飲料及輕食二十四小時供應,而且是免費的,感覺不錯。

進了房間以後,趁著時間還早,趕緊到附近的旭海大草原,一個人緩慢的踩著步伐,感受大自然的風味。回到飯店,順道逛了一圈,這裡的特色是溫泉,以及頭目湖,在旭海草原遇見的一對夫婦,後來在頭目湖邊釣魚,整個環境雖然不大,卻清新悠閒,讓人很放鬆。書房裡也有很多舒服的座椅,還可以看DVD或聽音樂。

想要求在房間裡吃晚餐,飯店卻說餐點的形式無法如此做,就只好進餐廳吃了。食物很好吃,夜暮籠罩之後,湖面的風光也很美,而且我還發現他們的紗窗很特別,是成鋸尺狀排列,我猜想是為了不讓昆蟲停在紗窗上的創意巧思吧。

吃完了飯,看個電視休息一下,然後重頭戲來了-泡湯。由於夜色已深,我先泡室內的檜木浴缸,還準備了notebook來放音樂,打開屋頂風扇,水龍頭有三個,紅色的是溫泉,另一個是冰涼的山泉水,還有一個你知道是什麼嗎?是放涼了的溫泉水,夠貼心吧!也就是說,你可以泡到純的溫泉,而不用加其他的水質,一般在泡湯都是只有冷水讓你中和溫度而已。

泡完舒服的湯,玩個電腦麻將,拖到11點,嗯,可以吃宵夜了。今天的輕食是日式拉麵跟皮蛋豆腐粥,我選了日式拉麵,過了幾分鐘,就送到門口了。口味還算可以,份量少少的,輕食嘛!度過新鮮的一天,我第一次在沒有德珮陪伴的情況下,一個人在外住宿,懷著些許惆悵,還是得睡覺。晚安了,德珮。

我想德珮有陪我來吧,因為昨晚好像做了很多夢。起床以後去吃了早餐,休息過後再來泡戶外湯。戶外有兩池,一池是溫泉,一池是山泉,溫泉池我沒有加冷湯,哇,真夠燙的!然後再往山泉池降溫,這樣來來回回,好舒服啊!我一邊泡湯,一邊大聲唱歌,notebook裡有追思PARTY時準備的德珮愛聽的歌,唱到感動處,任淚水恣意滑落。這時,天空竟然飄起了細雨,喂,這也太符合我的心情了吧。戶外還有個躺椅,很長,鋪上兩條浴巾,兩頭可以各躺一人,四腳交錯。我躺在這頭,想像著德珮躺在那頭,看著她那滿足的表情,說不定還會睡上一覺呢!

時間差不多,該要退房了。為了這樣『高貴』的房價,我當然是把房間裡附贈的零食、泡麵,還有飲料通通帶走啦!打包完畢,退房手續辦好,付清享受的代價-13200元現金,去吃午餐了。這裡是有附三餐的,所以我算算兩個人來住宿,扣掉午餐加晚餐的費用,能吃的話再多叫個宵夜,多喝幾杯飲料,其實還不算太貴。

離開牡丹灣,要往花東走,或許是去年12月跟德珮的最後一次出遊,都在這塊區域,而且花東也實在來過太多次了,所以我並沒有想要到什麼地方,就從吃過午飯以後,一路拼到了花蓮市,已經是晚上七點了,再度下榻我跟德珮後來很愛住的『大使商務飯店』,因為它常常都有空房可以住,而且最低的房價是1200,還算便宜。想當年我們第一次一同出遊,我找了當兵的朋友小楊,跟德珮兩姊妹過年來花東玩,在花蓮市找了一個鐘頭,就是找不到空房,小楊最後撂下狠話,說再過十分鐘找不到,大家就睡車上。哇!這句話可真把我們三個嚇壞了!四個人擠一台車?給我一個人睡我都不要了,別說四個。馬上超級積極的下車問,終於在這家飯店給我們找到了空房,解除了睡車上的危機。

去年12月也跟德珮來到這家飯店住宿,當時我一樣去買了液香扁食,可是她後來也沒有吃。也許她那時的狀況已經不太好,成天睡,東西吃很少,可惜我當時一直沒有意識到這樣的情況,而總是為了這些事,心裡會有點不高興,相對的也給她造成了壓力。

記得曾在相本裡看過德珮在類似水濂洞的留影,於是我決定隔天要去天祥走這段路線。這條步道叫『白楊步道』,其中有八條隧道,是當年台電為了水力發電而鑿的,後來因為環境評估的考量,計畫終止,而留下了這條可供人們欣賞大自然美景的步道。而最後一個隧道,因為挖破了地下水脈,地下水隨著岩層滲流而下,形成一道道水濂而得名為『水濂洞』。

首先碰到的第一個隧道就讓我怕怕!長達380公尺,從這頭就可以看到出口的亮光,中間是黑嘛嘛的一片,一個人走著,聽著自己的腳步聲,照著告示牌的指引,盯著亮光向前走,說這樣就不會走偏掉,以致於撞上牆壁。可是亮光盯久了,好像有點頭昏,我感覺好像走進了時光隧道,彷彿走過去以後,會到達另外一個世界。終於,對向遠遠走過來一個人,我心想有個伴,比較不會怕。可是,我又亂想了起來,那是不是人啊?算了,不要亂想,自己嚇自己。隨著我們雙方越來越接近,嗯,那人還有抽煙嘛,OK啦,是真的人。到我們交錯而過時,看他的服裝應該是工人吧,我維持同樣的速度往前走,耳朵裡聽著那人越來越遠的腳步聲,不知怎地,我好奇的回過頭來看了一下,想看他走到哪裡了?哇!!!怎麼沒看到人!!!媽呀!這是不是……?可是還有聽到腳步聲啊?我冷靜了下來,趕快安慰自己,因為遠方只有唯一的一個點是亮的,所以容易造成視覺障礙,而我自己也有散光的問題,那樣的狀況本來就會看得很模糊,人走遠了只剩很小一個黑影,看不見是很正常的。不管了,趕快走出去就對了啦!快到出口前,我在大片陽光下,再度回頭看,發現真的看不清楚那一頭入口亮光裡的影像。喔,真是恍如隔世啊!我想我出娘胎大概都沒有這麼緊張。

驚魂甫定,享受著溫暖的陽光,終於可以悠閒的散步了。我輕鬆的欣賞風景,其間又經過了好幾個隧道,不過都短了很多,也沒那麼恐怖。只有一個隧道,大概是成L型,走進去的時候伸手不見五指,真的得點亮手電筒,可是現代化的LED燈雖然亮,卻是散發性的,只能照到前方不足一公尺,走起來亦步亦趨。這又讓我想起那次跟德珮,還有她一大群哪兒的朋友我忘了,十幾個人到十分寮玩,因為颱風剛過,那條平溪支線火車停駛,其中有個熟門熟路的朋友建議大家可以走火車隧道,體驗那種純然的黑暗。經過討論,決定我走第一個,一手牽著德珮在後,德珮之後再牽著另一個人,就這樣大夥兒手牽手拉成了一直線,很快就到了什麼都看不見的地步。雖然我是前鋒,但是有那麼多人在一起,降低了許多恐懼感,剩下的恐懼就是腳下的世界,真的是一步一腳印。感受著腳下的枕木,或是突出的石頭,有時還會有積水,在前方最先發現的我,都會大聲回報,讓後面的人有心理準備,不至於二度驚嚇。我們甚至還開起玩笑,說如果看到很亮的燈,那是火車來了,大家要跑快一點,或是貼在牆壁上。那次的旅程,其實是讓我感受到合作的融洽,像是全世界只剩下我們這些人,大家同心協力的走出黑暗,有人可以互相倚靠、互相扶持的那種感覺,真的很棒!不像現在我只有一個人,雖然隧道很短,可是沒有人陪的那種感覺,是孤獨且令人害怕的。我們怕面對死亡,應該也是這樣的原因吧!

終於到了水濂洞,告示牌說明因為地下水滲漏嚴重,有坍塌的危險,所以隧道後半段已經封閉了,請遊客不要冒險穿越。這個隧道只有右方可供一人行走的路,其他路面都是水流,嘩啦嘩啦的聲響,加上洞裡不知名鳥兒的鳴叫,還有一樣是越來越黑的前方,越走頭上的水越大,我只進去大概十公尺,真的不敢再向前了。前面那些隧道黑雖黑,卻不像這一個,有種陰森的感覺。雖然我想要到德珮照相的地方,但是這種情況,我還是放棄了。下回如果有伴,再來挑戰吧!懷著悻悻然的心情,往回程走了,經過那個L型隧道,角度的關係使得我從這頭往回走的時候,是看得很清楚的,剛好有一對外國情侶要從那邊走過來,我眼睜睜地看著他們拿著手電筒亦步亦趨,感覺很好笑。雖然我知道從那邊過來真的很黑,可是我從這邊過去,看到兩個人像盲人一樣在摸索,真的很好笑!

走完了旅程,我也要回家了。我去了跟德珮一起去過的地方,去了德珮去過我沒去過的地方,去了我跟德珮都沒去過的地方,我把這些綜合起來,不只成了我的回憶,也是我跟德珮共同擁有的回憶。我玩得很開心,我知道,德珮一定也玩得很開心。

1 則留言:

德小禎 提到...

聽到你提起多年前某次新年一起出遊的回憶,還挺值得懷念的,或許找個時間我也應該再舊地重遊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