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8

Re:追思德珮(2007/01/30)

看著智欣敘述的回憶,大部分我都有參與,一股辛酸湧上來,眼淚落不停。從五年前,我就已經開始做心理準備,但是如今真的來臨了,還是無法忍住傷痛,因為心理準備是理性的,現在湧上來的卻都是情緒。我與德珮交往十年,從25歲到35歲,是人生最精華的一段時間,我很感謝他帶給我許多歡樂,也讓我成長了很多。回想起我們吵架的狀況,有百分之九十都是他先向我低頭,才知道他對我有多大的包容。德珮有過幾次離家出走(2、3天),我心裡還蠻高興的,因為可以一個人獨處,現在他永遠的走了,我反而有好大的孤獨感,因為他再也不會回來了!一切的一切,都只能成為回憶,而不會有現在式了。

說起德珮的病痛,是最讓我不捨的,最後在慈濟住院的這一週,看著他一會兒喘,一會兒咳嗽,一會兒又是疼痛,或是大小便排不出來,每晚都有狀況,甚至因為將近一個月的長期躺臥,連尾錐骨都已經因為壓迫而扁平,屁股也變形沒有弧度,讓我心裡驚訝何時變成這樣子的?或許是我沒有太細心注意吧!這樣的遺憾,可能會比各位更多一些,因為我們2個住在一起,是應該要互相扶持的,我卻沒有及早處理。而德珮也總是把很多情緒隱藏起來,每次看著我都一定會笑,但是我卻看的出來他是在強顏歡笑,也總是告訴他不舒服就不舒服,不要笑得那麼勉強。在週六被護士稍稍提醒了一下,他警覺到也許生命快到盡頭了,我們才比較可以說說未來的事。她說下輩子要當個有錢人,因為他從高三母親過世後,兩姊妹就自己獨力支撐,經濟的問題是他最害怕的事(偏偏又遇上我這個不愛賺錢的老公)。而我則告訴他,以後要好好作自己,不要太壓抑了,常做一些與心念不符合的事,這也是我認為他會生病最大的原因。

週六那晚,經護士的建議,我找了德珮的妹妹來與她說說話,本來他妹妹想要留下來陪他,我則要他安心回家睡覺,並向他保證明天再來姊姊還在,誰知德珮無法支持我這個承諾。晚上12點,我看著德珮睡覺,呼吸聲越來越微弱,我想可能快了,我已經打好了簡訊,想告訴大家為他祝福,過了半個鐘頭,他的狀況還是維持不變,我擔心太多人來,反而會讓她不自在,(當然也有點自私的心態想要一個人陪他),並以為這樣應該可以撐到明天,自己也累了,就稍微睡了一下。2點德珮起來要水喝,我更認為他還可以。3點再度起來說屁股痛,調整了一下姿勢,原先以為他會一直昏睡直到離開,如今他還清醒,就更放下心來睡覺。最後一次德珮醒來,又要調整姿勢,但是我看不出來他想怎麼躺,不知道如何幫他,就按了護士鈴請他們來幫忙,德珮自己由正躺改為稍向右側躺,然後胸腔就停止起伏了,只有看到喉嚨蠕動在吞口水,我叫了他一聲,胸腔只起伏了一下就完全停止了,最後吞了2下口水,就這麼離開了。這時護士還沒來,我再按了護士鈴,說他斷氣了。然後醫生及護士才匆忙趕來,只能看著他安息了。這時我看了時間,是1月28日凌晨3點50分。 德珮真的走了!一直以來,雖然他的狀況是越來越糟,可是只要稍有好轉,我跟德珮就會感覺有希望,從來沒想到它真的發生了。這時的德珮,因為焦慮而咬著牙,右側額頭也有幾根青筋稍微浮現,我看了真的很不忍,可是又無能為力。所幸許多朋友在接到簡訊以後,有人天亮就趕來為他送行,萬老師與阿葛老師還為他誦了一部金剛經,在經過八小時的助念後,週日中午12點,當我們要為他換衣服的時候,金剛被(佛教為往生者披蓋的被子)掀開,他的臉色不同了!德珮露出了微笑,眉毛也彎了,額頭的青筋也沒了,到此時,我才終於不再為他擔心,因為我知道大家的祝福讓她安心了,並且保護他到他想要去的地方了。而德珮也不是他之前擔心的,會呼吸困難而致死亡,他是自然衰竭離開的。在此要感謝大家為德珮祈福,讓她最終能安心的離開。

目前告別式日期已定,2月12日週一上午11點家祭,11點30分公祭,位於民權東路殯儀館的慎終廳,在此日之前,也可以到殯儀館的牌位處,為他上香。他的牌位放置於觀世音菩薩的下方,很好找的。不管何時前往,都請各位繼續為他祝福,因為這樣的能量是最大的,也最能幫助到他。而在土城承天禪寺,也為德珮立了牌位,自本週六起為頭七,有意者也可以在下午3點半以前至5點,一起來為他誦經超渡。

德珮的離開,也給我們一個啟示,人的一生不一定要長,而是要有意義。他的人離開了,但是他的笑會永遠留在我們心中! 祝福德珮!!

PS.德珮在周六晚間,留下了手稿,我準備將它影印並做成檔案,不知道這個討論區能否貼檔,可以的話我就將它PO上來,我想德珮會同意的。

建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