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7

第一章 第一節 研究緣起(3):回到生活中的我

回到生活中的我

擺脫治療後,我開始回到正常生活的軌道上。我復學了,把未修完的學分繼續修完,偶爾幫A協會寫寫文章,生活又開始忙碌了起來。那時的我因為還有實習學分未修完,就想回到協會實習,那時的我雖然知道協會是個沒有所謂專業的地方,但是我想這裡既然幫了那麼多的癌友,自己也曾經在這樣的幫助之下獲得成長,對我在社工所的實習上,一定能學到一些東西。

就這樣,我開始用另一個身份進入協會實習。這是一段掙扎的日子,我先要擺脫病友的身份,用另一個所謂專業的身份進入協會。那對我來說是一件很矛盾的事,我之所以喜歡協會,就是因為它那自由自在、不受外在約束的感覺。但是以專業的眼光來看,我知道那不是一個專業的地方。那裡有很多不太合乎專業倫理的現象,例如協會的老師,並不是正統專業出身,但是他們卻做心理輔導專業的事。協會裡的人並不知道社工師是什麼,協會成立四年來,做的卻是社會服務的事,但是協會中的專職人員沒有一個是專業背景出身的人。我在實習的過程中,一方面有著病友的身份,另一方面又有著專業人員的身份,我在這兩種身份中掙扎與矛盾。

尤其是當協會想爭取外界資源,例如要提Z單位[4] 所招標的方案時,我的矛盾與掙扎就更突顯出來。我一方面幫他們寫方案,另一方面又不斷的問協會的人說:「你們真的要提嗎?」還記得那次我被其中一位老師[5] 吼說:「要提啊!你要我說幾次?」但是我知道一旦進入公部門的領域後,協會的自主就會被扭曲,因為要照著所謂的體制來玩!我很擔心有一天協會變得像一般外面的機構,沒有自主性,只是公部門的機器時,我會不會就是這種狀況的幫凶?或者以後協會沒有自主性之後,整個機構就變得不好玩了,那當初吸引我的因素就會不見了。那樣子是不是我該負責的?

懷著那樣的掙扎與矛盾,我還是幫他們修正了要提出去的方案。我知道協會生存不易,如果有外界資源揖注,可以幫到更多的癌症病友。懷抱著又矛盾、又掙扎的心情,就這樣我們提了方案進Z單位。結果可想而知,Z單位如何能認同一個這麼草根性的團體?雖然聽說在簡報的時候,有位曾經接受過協會協助的重量級人物也到場作見證,讓Z單位對協會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是公部門還是公部門,它在某種程度上還是無法相信這樣的自助團體會有著什麼樣的執行力。所以呢,這次的提案算是失敗了!

但是經過了這次提案之後,我更清楚的看見我的矛盾與掙扎,在專業與病友的角色中掙扎、矛盾於是否要協助協會爭取公部門的資源…這樣的混亂耗盡我的能量,我去協會的時間漸漸減少,直到實習結束後,我變得更少去協會了!因為我對協會有著又愛又怕的情緒,這樣的情緒讓我下意識的不想再進入協會。

我又開始忙碌於我其他的生活,我接了B學會[6]秘書的職務,生活就變得更忙碌了!這是一個很專業的學會,是一群精神科的社工所組成的學會。我又開始進入了真正專業的領域,工作很忙,但是我一點也沒有掙扎與矛盾,因為我的身份是單純的,就是一個社工。在這裡大家所使用的語言相同、思維邏輯相同、做的事、說的話都相同,我又回到了純社工的世界了!

這樣的單純讓我更投入工作,雖然身體偶爾還是會抗議,那我就休息一下!休息夠了,我又繼續投入工作!那時的我工作得很有成就感,因為是我熟悉的領域,至於協會那邊,就是一個星期固定會去個兩天,單純的只是去練功、和人聊天,在協會,我又回復到病友的身份了。那樣簡單的生活,其實我是享受的,因為沒有太多矛盾掙扎,因為在不同的地方我就是單純的身份,病友的身份不會干擾到我在學會的工作,而專業者的身份也不會影響到我在協會的自在!就這樣一年過去了!



[4]Z單位是公部門,有業務與癌症病友相關,也會提出關於協助癌友之招標方案,A協會於2005年、2006年申請到該部門之方案計畫。
[5]所謂老師就是協會主要決策者,也長期陪伴同修,教導氣功以及傾聽癌友的心理需求的人。
[6]B學會為一群專業社工所組成的學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