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1

回憶德珮:論文戰友

我是德珮生病後認識的朋友,與她也算是蠻有緣份,能夠一起寫論文。我們論文都剛好寫到一半,沒想到她就先走了,對我來說真的是太快、很不願意面對。德珮還在的時候,後面兩年我們變得比較熟,剛認識她是因為我們同樣是執行秘書,然後又都在寫論文,所以有很多共同話題可以聊,這也是我與德佩的緣分。

後來得知德珮生病是在寫論文過程中,原來她是要寫自己喔!我覺得她非常堅強又很真誠,因此我很快就信任她,心事都可以與她分享,她也樂於傾聽和支持我,她就是這樣好的一位朋友!而我一直很關心她的病況,常常講電話或是當面問她的身體如何?她也總是詳細的描述給我聽,我常常覺得她講得很理性,好像在講別人的身體,我想這是她的方法。我會關心的回應她的症狀,然後幫忙想辦法。只是我能夠幫忙她身體做的事情並不多,不過每次相處我們都很愉快、很直率,我現在很懷念那些有德珮的日子。

前面認識的德珮是胖胖的,在腿部電療之後,常常突然跑出國玩,當時我們論文進度緩慢,我知道她還不想寫,而正好我也在工作中焦頭濫額,所以就一直拖到去年暑假,我離職後,德珮頭部電療後,我們和一直忙碌的月美才比較積極的寫,曉瑩也非常熱心大遙遠來到永和幫助我們。但是這時候德珮已經變瘦了許多,我開始感到擔心,更頻繁與她連絡,一方面是互相幫助生出論文,另一方面是自己很害怕她的病情會惡化,此時期的她很煩惱漫畫店的經濟壓力,有很多苦好像說不出來,所以有一次她約朋友老屁來找我算牌,算漫畫店的未來,也算自己會不會死。感覺上德珮比較能在算牌儀式中關切自己在乎的議題,而且她還是「順便」算的喔!那一次主要是老屁要算,德珮像是考慮了很久才說要算,我當然利用機會好好引導她內在正向的敘說力量,看著圖片中的野狼,她覺得內心有聲音在吶喊,她說要想要擁抱新生命、重新調整生活的規律,想要更自在的過日子,做自己。我感到欣慰,我看著德珮相信她一定可以渡過難關。

後來店收了,我想安慰她,於是約她喝酒,她的話不多,只是覺得告一個段落,也放鬆許多。接著德佩的論文順利通過口試,她成功寫出了她生病的故事,她的故事觸動著我也讓我願意寫自己的故事。

提過論文之後,她還有和同學去清靜農場玩,她有問我要不要一起去?真可惜我沒有答應,現在才發現自己跟德珮連一張合照都沒有,讓我遺憾。

我的論文口試前一天,我打電話給德珮要約她來參加我的口試,才知道她住院了。我心中七上八下,因為幾個禮拜前知道她在家會喘,她很擔心會突然喘不過氣就這樣走了,我還告訴她如果小黃不在身旁,要趕快打給朋友幫忙叫119,這時德珮覺得自己與死亡好近,而我只能在電話中傾聽,感覺到她的不安,同時我也好害怕,不知道怎麼辦?沒過多久德珮住院了,是小黃回電給我的,因此我只想趕快找時間去醫院看德珮。去醫院看德佩的前一個晚上我睡不好,吵著老公陪我說話,我一直在考慮去醫院要跟德珮說什麼?其實是害怕自己在德珮面前崩潰,如果影響到德珮心情就不好了。我老公告訴我只要像平常一樣愉快地跟德珮聊天就行了。我想想也是,德珮見到我應該也是笑笑的吧!我希望自己給她一個愉快的回憶!所以我最後見到德珮,是在醫院,我們相處了三個小時,我們聊了很多八卦、德珮以前生病住院的經驗、德珮與小黃一起去玩的回憶、論文......。我們很愉快!我很感謝!

不過當時我心理感到不安,但是看到德珮精神狀況很好,而且她還想出院在家休養,所以我一直以為她的呼吸可以調養好,所以我們還約月美等德珮出院後一起去德珮家寫論文,現在想想有希望的感覺真好!所以她突然走了讓我很痛苦,不過也替她身體解脫而祝福。現在德珮在我心裡,也在每一位愛她的朋友心裡,我很想念她,她帶給我的禮物是豐富的,她走了以後給予我的人生有很大的啟示,她愉快的笑容會一直在我心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