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3

告別式對我的影響

德珮走了以後,前2個禮拜心情非常亂,一直在渾渾噩噩。2月12日告別式前一天,我準備了西裝,是與德珮結婚時穿的,那套西裝也是讓我第一次刷信用卡刷那麼多錢的回憶。


還記得那時我為了要到證券公司上班,跟德珮到新光三越信義店的FLYING EAGLE,她拿了一堆衣服、領帶,還有鞋子要我一一換穿,再讓她一一過目。正當我在更衣間來來回回,換衣服換到頭昏腦震盪的時候,德珮已經跟專櫃小姐混熟了,殺好了價錢就要傻傻的我去刷卡,總共是2套西裝、1件獵裝、1條領帶、1條皮帶與1雙皮鞋,當時聽到總金額-1萬8千多,真是嚇得我都醒了,德珮還說這樣很便宜。在那之前,我大概只刷過4千元以下的數目。

告別式的前一天晚上,我細細的洗頭、洗澡、刮鬍子、刷牙。我想,結婚時這樣正式的穿著,在大家的見證下,與她結為連理,如今告別式,也要在大家的祝福之下,穿同一套西裝來與她分別。原先一直想說德珮要辦的是PARTY,告別式只是一個無法免俗的簡單儀式,可是到了前一天晚上,卻又興起一種很隆重的感覺,我才知道,原來,告別式真的是要告別的!

告別式當天,最在意的第一件事是請大體,就是要把德珮的遺體請到靈堂來。已經2個多禮拜沒見到德珮了,心情其實是忐忑不安的。簡單的簽名手續,工作人員便把德珮推了出來,要我們確認無誤。白布掀開,看到德珮躺在那裡,跟10多天前沒兩樣,但是嘴巴卻開了許多。我心想,老婆,妳笑得還真是開心啊!原先就不知道要如何表達的情緒,更是不知要為她高興還是為自己難過了。

第二件事就是協會的『新生命照護』。以前只有聽他們說過,倒從沒來沒有參加過,不知道是怎樣的儀式?當時在做儀式的時候,許多沒參加的親朋好友都很好奇,不知道我們在做什麼。其實說穿了,就是祝福的能量,集合大眾的心意,將祝福能量傳送給受贈者。這部分我受協會影響很大,所以才會在德珮一斷氣,就立刻傳簡訊請大家祝福她。所有民間一般的儀式如上香、燒紙錢等等,我覺得都無法得知效果,但是意念、思想,卻是可以傳播到無遠弗屆,就像基督教的禱告、佛教的回向一樣。其實那些民間儀式也含有祝福的心意在裡頭,只是流傳至今,已經變得形式比心意要多了。

第三件事是公祭。德珮所有的朋友幾乎都來了,一一的為她祝福。看著他們,往事也一一從我心頭流過。不管是開心,忙碌,沮喪,歡樂,德珮都不需要承擔了,至少,還有這麼多的人,記得她這一個朋友。我的嫂嫂事後還說,不知道她以後走了,有沒有這麼多的朋友來為她送行?在這一點上,德珮應該要很驕傲的。

最後終於要火化了,在火葬場等待了2個鐘頭,德珮要被送進火化爐了。記得以前送阿嬤進火化爐,是可以站在爐前面的,現在規矩改了,我們只能站在外緣。剛巧德珮又是被安排在最左邊那個爐子,我甚至還記得阿嬤當時也是在最左邊的爐子,如今我們卻只能站在最右邊,大聲喊著『德珮!火來了!快跑啊!』。那時,我又想掉淚了。可是,我們只能遵循著禮儀師的指示,頭也不回的往外走……對我來說,那是真正的分別。

再過了1個鐘頭,我們進去撿骨。工作人員推出來一盤不知道誰是誰的白骨,偏偏別人的推出來都還有掛名字,德珮的這一盤卻連名字都沒有,我的理智在心理OS,這要是弄錯了我們也不曉得。而面對著那一堆白骨,我可以說是完全的斷念,德珮真的再也不會回來了,因為就算回來,也沒有身體了。德珮剛斷氣的那時候,我甚至還希望著,搞不好德珮會在3個小時以後醒來,造成轟動世界的奇蹟。

告別式完成以後,我的心情平靜許多。因為已經不抱任何希望,所以也不再複雜難耐,坐立不安。我該正式的面對沒有德珮的日子了。原先以為一個簡單的告別式,只是給一般人一個交代,最後卻讓我的心境產生很大的改變。所以,我現在也期待著3月11日的追思PARTY,不知道德珮還會給我什麼樣的啟示呢?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親愛的小黃:
你真的很棒,認真渡過每一刻與德珮分離的日子,而我也藉由在你的文字當中,才又被認真提醒了每一刻該認真抓住的感動!你做得很棒,比我想像中的要優秀多了,因為在德珮的口中,你是一個悶葫蘆,悶騷得什麼都不說,一度還讓我這做朋友的幾乎非常擔心你的狀況。但是在這每一次的接觸中,你的表現卻都讓我受益良多、感動滿懷,從你身上,我感受到一個人是如何細心的渡過在此刻能抓住的每一份感受,也認真記下這每一份記憶,我想這應該就是德珮所希望的,也是她的死亡所帶給我們的學習,謝謝你們,你們真的都很棒!

我是即將兼負大任,幫忙完成論文的 曉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