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7

德珮論文筆記:藥物與我

第三、四篇是談我與藥物的對抗史,從開始抗拒到現在接受,經過了許多身體、心理的掙扎。雖然現在可以自由的使用藥物,但是心理還是會小小擔心,會不會最後是因為肝、腎衰竭而死啊?


第三篇 20060707 ~藥物與我(1)~

其實剛做化療的我,是很不喜歡靠藥物的!每次看見化療藥物緩緩的流進我的體內,我就感覺身體彷彿不是我自己的。注射藥物時我會睡覺,進入另外一個世界,這是我逃避的方式。所以當治療無效時,我心理知道是因為我的身體根本就排斥這些藥物!
這是一種矛盾的心情,我的病要靠藥物治療,但是我的心卻排斥些來幫助我的助手(藥物),心理排斥當然就反映在身體,身體自然也不會有太好的反應。這是我對化療藥物的排斥!也是我和藥物的拔河,我排斥它,但是它是來幫助我的。試想,與一個想幫助自己的人作對,結果那個想幫助自己的人就只能默默撤退,讓我自生自滅囉!

記得住院時,我根本睡不好!每天雖然很早上床,但是也睡不著。一方面身體不舒服、睡的床不習慣、還有人不時的走來走去,隔壁床的病人、陪病者、護士…,另一方面我想住院就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我並不喜歡每天都關在醫院,所以我也沒辦法真正放鬆。因此精神有時候很差,所幸住院也沒有什麼事好做,沒事想睡覺就補個眠,倒也還好!但是晚上睡不著,護士也知道,她就問我要不要睡覺的藥,我本來不要,後來想了想,一直翻來翻去也不舒服,所以還是和護士要了睡覺的藥,讓我自己好好睡一下。不過心理還是覺得怪怪的,因為以前我可愛睡覺的呢!常常一睡就可以睡到中午,一上床不到五分鐘就睡著,而且一覺到天亮。健康的我根本沒有睡眠問題,要我使用幫助睡眠的藥,根本是不可能的事!但是生病的我卻淪落到要靠幫助睡眠的藥才能入睡,想想我都悲哀了起來!我怎麼會淪落到這個地步?

就這樣,我懷著這樣的心情使用幫助睡眠的藥,一方面悲哀於我向藥物屈服,一方面又氣自己的軟弱,竟然使用藥物。總覺得藥物對自己的身體不好,多吃無益,只會傷身,能不吃就不吃。相信自己的身體總會阻擋一切的不舒服,相信自己絕對可以忍受一切副作用,根本不需要靠那些藥物。結果是自己投降了!記得第一次打「小紅莓」,因為之前護士說小紅莓的副作用會嘔吐,醫院會給健保給付的止吐藥,不過每個人反應不同,有些人吐得很厲害,就需要自費的止吐藥,那種效果比較好。我說我先用健保給付的,如果狀況不好,再加自費的止吐藥。結果打完沒多久,我就狂吐,用了自費藥才比較舒服。但是我的心理是對身體生氣的,怎麼這麼不爭氣?吃越多藥越傷身耶!我的身體都這樣了,藥物還來傷害我的身體!

就這樣,懷著對藥物的複雜情緒,住院是不得不吃藥、打針,出院後可是我可以控制的吧!因此醫生給我的一些藥,不一定會按時吃,有不舒服的話才吃,我覺得這才是拿回控制權,覺得這才是自己作自己的主人!

不過當然也受了很多罪,當症狀出現時,整個人是很不舒服的狀況,甚至會狂吐。那時候才吃止吐藥,當然還要一段時間才有效,那段等待的時間自己就不好受,彷彿這樣,我才能感覺自己對自己身體的控制權,也才能覺得自己是身體的主人。

我把這樣的事告訴我的心理諮商師,她提醒我這些藥物都是來幫助自己過得更舒服的,因為自己身體舒服,精神也會比較好,生活品質也會提高。既然生病了,何不讓自己過得更舒服一些?如果使用藥物可以幫助自己,為何不先使用藥物讓自己舒服些?我倒是從來沒有想過這件事,我只知道抵抗使用藥物的後遺症,倒是沒想過原來藥物也可以幫助我提升生活品質,讓我過得更舒服。想想也是,我何苦要跟藥物對抗,和自己過不去?更何況,打進我的藥物已經不少了,肝、腎早就受傷了,多那一點藥好像也沒有太多影響喔!想到這邊,我好像比較能接受藥物了,雖然對它還是有敵意,不過還是勉強接受它。不過是我決定接受的,我還是有控制權喔!


第四篇 20060710 ~藥物與我(2)~

2005年,我的左臀(原發位置)長了一顆腫瘤,原本想像鴕鳥一樣視而不見,但是它越長越大,大約大到十公分,因此也壓迫到我的左腳骨頭神經。這是一個持續的痛,二十四小時的疼痛,我甚至連坐都不能坐,整天只能趴著。當然囉,疼痛佔據了我的生活,我吃不下也睡不好,體重直線下降。那時我仍然不想對藥物屈服,沒吃止痛藥,一心想靠自己的意志力征服疼痛。我當然又回醫院找醫生了,他開給我一堆止痛藥,並要我直接掛放射科,進行放射線治療(電療)!

就這樣,我又回醫院了!藥物又變成我的好朋友了!我邊進行電療,因為疼痛,我不得不吃止痛藥,這樣會讓我比較舒服。但是嘴硬的我,還是不願意吃搭配止痛藥的胃藥。結果又受了一大堆罪,我開始吃什麼吐什麼,胃也不舒服。我請醫生換藥,因為我還是不想吃胃藥,如果可以,藥還是少吃一點吧!

就這樣,我做完治療,效果會持續三個月,肉瘤會漸漸變小。但是我還是痛,因為效果沒那麼快出現,所以我還是繼續以止痛藥過日子,一邊擔心自己總有一天一定會被藥物全面攻陷。就這樣到了十二月,一個美國紐約的醫生因為從報上看見我的故事,並透過A協會和我聯絡上。她是一位中醫,知道我的狀況後,願意免費提供三個月的中藥給我嘗試。我那時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情,在從來沒見過她,只通了幾次國際電話的狀況下,開始吃起她提供的的中藥。我想中藥總比西藥溫和吧!反正中藥是調養,也不會傷害身體,至少在我的觀念中是這樣。

說也奇怪,吃了她的中藥後,我的肉瘤不痛了,我簡直開心得不得了。這就表示我不用再靠止痛藥為生了,我的身體也不會一直被藥物所控制了!就這樣我擺脫止痛藥,一直到95年4月頭痛又起,這次我不想再撐,我很快就使用了止痛藥,並買了一大堆備用。我不希望因為頭痛影響我的生活品質及思考能力,因此止痛藥是最便捷的方式,它能讓我維持生活品質。因此我狂吃止痛藥,只要頭不痛,一切都好辦。

接著進行電療,我也乖乖的吃類固醇及搭配的胃藥。因為類固醇能減低電療副作用,讓我有食慾、精神比較好,當然因為精神很好,所以我那陣子很像女超人,晚上也睡不好,有時候因為要給自己一個完整的睡眠,我也會吃安眠藥幫助睡眠。就這樣平安的度過電療,整個治療的狀況也很順利。我開始感謝藥物的幫助。

我發現我的觀念改變了,我知道藥物是幫助我的助手,可以幫助我維持我的精神、讓我可以保有我的生活品質。雖然它很傷身,但是如果治療結束後,也就可以不用它了!我現在就可以不用類固醇,身體也很舒服,只是剛斷藥的時候,整個人很沒精神,我睡了十幾個鐘頭,這兩天人也覺得很容易疲倦。但是休息後,精神也比較好,吃得下也睡得著。就這樣,我不再和藥物抗爭的時候,我發現它的優點,也安心的接受這樣的幫助。我與藥物的戰爭算是告一段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