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7

第二章 第六節 分析過程和步驟

第六節 分析過程和步驟

1. 收集資料:開始敘說自己的經驗,所使用的方式有時候用錄音方式進行,有時候則直接撰寫於電腦中,形成一篇篇文章。

2. 尋找可對話的人:透過他人的眼光、對話的過程,引發另一種不同的意義與開拓不同的視野,也協助我進行反思、整理自己的經驗。

3. 進行對話過程:和我對話的人,起初是我的朋友,她是一個諮商心理師,目前在美國攻讀諮商心理博士。剛好暑假回台灣,一方面我和她認識將近十年,她對我生命的過程相當清楚,也剛好她對敘說研究也有涉獵。因此我以自由聯想、敘說的方式敘說我最近的經驗,她偶爾也會問我一些問題。我們用這樣的方式談話兩次,研究主題就這樣漸漸的浮現出來。

4. 主題尋找:因為與我朋友的對話,出現了與疾病的關係、與家人的關係、與他人的關係、與社工專業的關係四大主題,以及與世界的關係、與死亡的關係兩個小主題。在主題出現後,因為這些關係都是因為一件事引發我的所思、所想,因此我以事件做為我敘說的方式,而在事件中可能有過去所發生的,也有現在發生的事件,這些類似的事件,因為時間的演進、心態的改變以及我病程的變化,也會影響我對這些事件的詮釋。(請參照範例)

5. 撰寫資料:開始撰寫自己的經驗,包括自我對話、我與疾病、我與他人、我與家人、我與社工專業、我與世界的關係以及我與死亡等主題,試圖描繪我的生命,找尋生命的意義。

6. 與他人的對話:邀請不同類型的人與我對話,透過對話的過程刺激我反思,幫助我用另一種眼光看我的故事,找出更高層次的意義。

7. 整理資料:整理這些文本資料,找出共通的主題,進行歸納。

8. 分析資料:此為不斷詮釋的過程,以主題為分類,分析、歸納、詮釋其中的資料並找出共同與相異的意義。

9. 撰寫研究報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