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7

德珮論文筆記:外表的改變

第二篇描述我對外表改變的恐懼,一般經過治療的癌症病人會因為化療藥物的副作用而掉髮,而我是因為腦部電療的關係而掉髮。雖然情況不同,但是就外人眼光來看卻是相似的,認識的人會問我,我還得解釋;不認識的人有時也會用奇怪的眼神看著我。有時真的覺得很不方便。相對於做治療卻沒有掉髮的副作用的病人而言,我真的是超級羨慕的!


第二篇 20060705 ~外表的改變~

這次做腦部電療,讓我最擔心、害怕的就是掉頭髮,而且是光頭!所以當醫生說治療到後半期會掉頭髮,但是三個月後頭髮會漸漸長出來。但是我看其他做過腦部電療的朋友,有些頭髮是慢長出來,可是有些地方特別茂密,有些地方非常稀疏。我知道稀疏的地方應該是被局部電療所傷害的,這樣看起來很像癩痢頭,對一個女生而言這是一個很恐怖的事!而我的狀況是前10次照射全腦,後5次做局部的加強。天啊!那不就是說我可能有一部份會像癩痢頭一樣頭髮稀稀疏疏的,那不是難看到一個不行嗎?還有三個月光頭日子要過!每次想到這裡,我就憂鬱到不行!我已經走過光頭的日子,為什麼還要我再過一次?我心裡不甘心,也擔心未來生活會不方便,人家都會知道我的狀況,那我不是哪裡都不要去了?

光頭真的有點不方便,不管去哪裡都要戴頭巾或假髮,假髮如果材質不好的話看起來很假,也不透氣。尤其是夏天,天氣已經很悶熱了,如果還帶著假髮,我根本受不了!所以只能戴頭巾,又怕風吹,又怕太陽曬。現在終於知道頭髮真正的用途,不是為了美觀,而是為了保護頭部。而光頭不只不好意思出門見人外,還因為沒有頭髮保護,更要小心照顧。這樣真的很麻煩!我每次想到自己又要過三個月光頭歲月,心理就很鬱卒!

醫生很準,我進行到第七次電療後就開始掉頭髮了!頭髮一撮撮的的狂掉,整個身上都是頭髮,看了讓我好沮喪。經過兩天的狂掉,我想乾脆直接剃光好了,反正這是必然的命運。但是放射師不准,因為電療的模型已經定位,光頭會影響原本的定位,所以要我忍耐到電療結束。所現現在的我真的很像癩痢頭,頭髮稀稀疏疏,連我自己都快認不得自己了!所以我戴上頭巾,遮掩我超怪的頭!

不過現在開始想念光頭了,因為這樣稀疏的頭髮反而讓我更不方便。另外,可能因為生活規律、心情平靜吧,對光頭這件事好像也沒那麼排斥了,反正總是會發生,那就接受它吧!過去也不是沒有光頭的經驗,還不是不管其他人的眼光,就這樣到處趴趴走,也沒遇見太多難堪的事。而且重新長的頭髮又黑又亮,還有自然捲,我的美髮歷程又可以重新開展了!想到這邊就比較不擔心了,也覺得快樂許多,對於光頭的恐懼也沒了!就這樣開始我的光頭生活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