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7

第一章 第一節 研究緣起(6):在生死交關中領悟、論文對我的意義

在生死交關中領悟

今年(2006)4月開始,我開始持續的頭痛,原本以為只是太勞累了,休息一下就行了。不過頭越來越痛,止痛藥也像吃飯一樣的狂吃。我開始覺得不對勁,約了門診、做了腦部電腦斷層掃瞄,醫生緊急要我馬上門診,並說我的癌細胞已經轉移到腦部了,有兩顆比較大的腫瘤,還有許多小的腫瘤,要馬上進行放射線治療(電療)。我聽到這個消息簡直晴天霹靂,我還問醫生可不可以不做?因為我想再考慮一下,醫生斬釘截鐵的說不能不做,因為我已經腦水腫了,如果不馬上處理的話很危險,隨時有生命危險。我聽了更慌,那就只有做了!就這樣,我又開始我的電療生活,這次只要做15次,不過頭髮會掉,會有一些副作用。但是為了求生,也只有做了!所幸治療後效果很好,頭也不痛了,只是因為腫瘤的關係,我的頭容易暈眩,所以走路會有點不穩,但是這些都是小事了,如果和那幾天知道自己隨時有生命危險相比的話,我現在簡直在天堂。


這樣的生死交關經驗終於讓我領悟,我的身體用了最強烈的方式告訴我要改變我的生活,要我好好過日子。生病是我的一部份,我當然還有其他身份,我何苦不斷的排斥生病這件事,把它當成敵人抵抗?我真的不是一個健康的人,何苦逞強?生病的身份也不會影響我的專業啊!這兩者是可以共存的啊!過去的我總覺得兩者勢不兩立,有專業就不能出現生病的樣子,生病的時候就無法展現我的專業。於是我抵抗生病這件事,而當症狀出現的時候,我又完全拋棄專業角色。在這兩個身份間擺盪,我辛苦,我的身體更是負荷不了。


經過這次經驗,我開始放鬆下來,我不再抵抗生病這件事。說也奇怪,這樣的放鬆好像讓我思緒更清楚,我知道自己接下來的目標就是寫論文。我要把這樣的經驗寫下來,畢竟這是我真真實實體驗到的經驗,趁著記憶猶新、餘悸尚存的現在,把這樣的經驗寫下來。我想對我就是最大的意義吧!


論文對我的意義

當我在生死交關的時候,我老公問了我一個問題,他問現在有沒有什麼是你最想做的?我突然答不上來,他說你生病的這幾年,我覺得你都是在聽別人說要你做什麼而做什麼,做化療、電療是醫生說的、吃中藥也是中醫生來找你,要你吃的、去練旋轉氣功也是被逼的、要接Z單位、聯勸方案更不是你能決定的…,好像所有事都不是你真正想要做的,那你到底真正想要做什麼?我那時吶吶答不上話,只說想去玩吧!他沈默了一下說,我聽到你說過你想寫論文,那是不是你真正想做的事?我也沈默了,我開始回想我這幾年生病的時光,真的耶!我好像一直被很多人的期待、要求推著走,好像沒有一件事真正是我說要做的,就是別人說這個對我身體好,就去嘗試做一下;或是不得不做的事,好像沒有一件事是真正為我自己做的事。


在這樣生死交關的當下,我發現論文是我真正想做的事,除了時間的壓力(碩士班最多只能唸六年,而我已經念了五年!)外,原本我已經不敢想自己可以完成論文了。因為在那幾天的掙扎中,我第一個想放棄的是論文!但是因為自己的狀況,可以正大光明的休息、不工作,對論文的想法就也因為這樣而冒了出來,我想在休息這段時間,總是可以做些事情吧!也讓自己有些目標,K常說,癌症病人經常就是三等公民,等吃、等睡、等死!我可不想變成那樣的人,我還希望自己生命有些目標,生活可以更精彩一些!


就這樣,我決定提筆寫下我的經驗。也許這樣的經驗很個人,但是卻是真實的。我想寫下我這陣子的掙扎、與疾病共處的經驗。當然除了疾病外,我還要寫下我的生活、我的專業、我與他人以及我與家人,這些都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有些是因為生病而出現的,有些並不是依附在生病的狀況下。但是這些都是我,是完完整整的我!但是如果不是因為生病,我的生命不會過得那麼精彩,那麼驚心動魄,那麼蜿蜒曲折,也就不會出現在的我了!


因此,論文對我最大的意義是把這樣的經驗記述下來,這是一種心理療癒的過程,透過這樣的過程,我完整的回顧因為生病所帶來的所有衝擊與變化,並試圖從這樣的過程中找尋生病的糾纏對我的意義,透過實踐尋找的過程,把這樣的經驗記錄下來。除了自我療癒外,我還希望透過這樣經驗的書寫,讓助人工作者、癌友家屬甚至癌友看見一個真實的與癌相處的的癌症病人,是如何從疾病中找到希望,也真實的面對癌症!我想這是我寫這篇論文最大的意義吧!

3 則留言:

cookie黃 提到...

收完漫畫店以後,我想要好好休息,所以我們去台東布農部落,真的睡了4天沒做什麼事。不過妳的體力在那時已經很衰弱,睡起來還是沒什麼精神。回家以後妳更是常時躺在床上,起床不到2個鐘頭,看電視都會恍神睡著,妳還說妳這樣好像老人家。
可是我卻一直想要妳振作起來,還為此對妳生氣,叫妳不要一直睡。妳很委屈的跟我說,妳從來沒有享受過這樣的日子,想睡就睡,妳現在就是想要好好的休息,就這樣結束,那也是妳的選擇。
這樣的態度讓我這種對生命悲觀,所以要對生活樂觀的人,實在很難接受。也因此情緒反反覆覆,一下子支持妳,幫妳做按摩,當然那也是希望你好起來;一下子我又受不了妳的行為,又對妳發飆,讓妳在虛弱無力之下,又得承受我的不諒解。
也許我們的觀念,真是剛好相反的吧!我當然不會排斥生病的事,但是我會用最多的努力,讓身體好起來,一點一點累積對身體的信心。而妳最後雖然接受生病的事實,但是卻是不想再逞強,對我來說那是一種放棄,要我不抱希望的照顧妳,真的好難啊!

印度薄荷 提到...

做過腦部電療之後,我們見面的時候,妳已經包起頭巾,也正是那個時候,我們和月美、曉瑩積極地要把論文給寫出來,現在回想起那段日子,誰寫了多少就E給對方看,討論口委要找誰之類的,好懷念啊!

電療之後,妳說要開始過新生活,其實2006一整年妳就已經有好好調整自己的生活了,我就知道妳跟協會談好不進辦公室,但是一樣可以完成方案,這一點我就很佩服妳,能夠為自己爭取到對自己身體和情緒最有利的位置---在經歷過2005年腿部腫瘤的電療過後。

我曾經告訴過妳:「妳是我認識的人當中最有生命力的!」所以當我知道妳生病的事實,我覺得落差好大!明明那麼有活力的德珮,但是身體卻是最弱的~這種弔詭同時存在妳的身上,當你投入能量在生活、工作、社交之間,展現妳的專業與妳的「人」的時候,就似乎看不見生病的影子。然而,更深入地與妳相處後,我才發現疾病對於妳會用排斥、逞強的態度,但是生活中每一個片刻妳都在調整自己與疾病的變化相處,所有不同時期出現的疾病症狀,妳都能夠發展出與之相處的要訣,然後維持妳想要的---如正常人---專業一般的生活品質,我認為這是妳成功與疾病相處的成果。否則可能早就憂鬱或崩潰,自我封閉在家中,而我所認識的德珮不是這樣在與生命相處的,也讓我很感動!
可能我們愈來愈熟,妳在我面前描述的痛苦症狀也愈來愈詳細和清楚,

印度薄荷 提到...

尤其是在腦瘤治療過後,妳好像更直接面對了一些身體的處境,而內心中那匹野獸的呼喊,更是叫了出來~~讓自己聽見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而我也注意到這個時期妳與小黃之間半夜的爭吵,妳對於小黃期待妳的身體改變,覺得無法達到而挫折,而回應這些挫折的方式一方面是減少妳和小黃的互動,另一方面妳的精神面則積極地創造與感受著。

當漫畫店確定收了之後,我覺得妳的情緒反而比較平靜,但是話也少了,我只能約妳出來喝酒,看著承受現實經濟與身體壓力的妳,我覺得不知道能做什麼?所以就是陪伴和傾聽。

不久之後,新的症狀出現,就是喘。我看見喘對妳居家生活造成的影響,以及內心的恐懼,害怕在家中喘不過氣就這樣走了!同時期的妳,雖然處於病痛的折磨中,但是妳也正在核銷一份方案。甚至,當我論文口試過後,住入安寧病房的妳還傳簡訊幫我加油!

妳就是這樣,精神面是最活生生的人!妳是那麼地進入生活,讓我有時候也會忘了妳生病的現實,說是逞強嗎?我不認為,我反而覺得那是妳的智慧所反映出來一種妳的生活態度。

或許身體的惡化無法遏止,但是妳精神面的成長卻大家有目共睹。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