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7

第一章 第一節 研究緣起(5):走回病友的身分、在專業與病友的兩端、在危險的平衡中

走回病友的身份

身體的警告來勢洶洶,我左邊臀部的腫瘤其實從去年底就開始長大了,但是我不在意。但它卻在我心情最低落的時候變本加厲的出現警告,我開始疼痛,那樣的痛是無時無刻的,就像是有一個東西一直刺著自己似的,我坐立難安,因為這樣的疼痛;我也無法思考任何事,因為疼痛如影隨形佔領了我每分每秒。我只能趴著、完全無法坐下;我只能和疼痛在一起,完全無法顧及外在的世界。就這樣,我又走回醫院了!

醫院好像是我的後勤部隊,當我身體沒事的時候,它就不會在我的生命中出現;當我的身體一出現狀況時,這個後勤部隊又理所當然的進入我的生命了!我找了我的血液腫瘤科醫生,他給了我止痛藥,要我去看放射科醫生,放射科醫生要我進行放射線治療,希望能讓腫瘤變小。就這樣,我又回到醫院,這次不是每週來,而是每天都要去醫院報到,因為放射線治療是天天做的,我好像在醫院上班,天天都要去報到打卡。

至於工作呢,也就停擺了。我無暇顧及到我的工作,因為現在最佔我的心思的是我的身體,當然Z單位的期中報告還是得交、帳還是要核,不過這些對我來說都已經不是挺重要的,我身體的疼痛佔去我大半的注意力。我又回到的病友的角色!

我彷彿又回到了那段做化療的日子,只是頭髮沒掉、白血球不會變低、整個人也不會太不舒服,不過我還是要每天去醫院報到,這讓我原本覺得自己已經逃離醫院,卻又因為病的侵襲灰頭土臉的回去。這樣的感覺有點尷尬,我想醫生一定覺得你還是逃不過我的手掌心吧!懷著這樣的心情,我的生活因為要去醫院報到而固定,沒有什麼要忙碌的,只有Z單位期中核銷及成果要擔心,因為那還是我要執行的工作。

但是相同的情境,因為自己身體的不是而有不同的心情,我一點也不在乎我的專業了,因為它在這裡一點也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的疼痛、我的身體,因為它們無時無刻的提醒我,我是一個生病的人、我的身體出現了狀況、我一點也不像外表所見得那麼健康…這時候的我,又回到生病的角色。

雖然不希望生命中只有生病這件事,但是生病卻如影隨形的存在著。這樣的存在,想要忽視也很難,但是要清楚的看見它,卻又是一件挺痛苦的事。從去年到現在,我曾經一度忽視它的存在,別人對我身體的擔心我都一笑置之,因為我不想這麼清楚的看見它,我希望仍能保有除了生病的一點點空間。不過我的身體還是很有存在感的,因為疼痛,讓我不得不正視它,雖然刺眼,但是我還是得看見它的存在…


在專業與病友的兩端

經過了兩個月醫院上下班的生活後,我的治療告一段落了。就是說,我又回到了工作崗位、日常生活中。這次的我心境好像有點不同,我不會那麼逞強了,我也開始注意自己的身體對我的警告了!因為這樣的經歷,讓我又開始放鬆自己,開始到處去玩。我想趁著自己還能走、還能動的時候好好的對待自己,所以我到處去玩,至於工作,就讓它放在一邊吧!

不過好日子沒多久,年底快到了,因為上次的期中報告被Z單位海削了一頓,因為期中完全沒有專業人員的進入、整個方案的評估也不見蹤影。執行長在報告上被批評的一無是處,回來就要我好好的呈現成果,當然該邀請的專業人員,也在Z單位的壓力下引進了。但是仍然只鎖定在志工工作坊以及演講上,而我已經很滿意了。不過無形的壓力還是持續存在著,因為核銷的問題、因為引進專業人員的問題、因為申請經費的問題,我與H大吵了一架。我覺得沒有得到支持,而他覺得協會原本就不應該引進太多專業人員進入,因為要顧及到同修[9]的感受、協會的走向,但我說這是原本在提案時早該考慮到的問題,那現在我要怎麼對Z單位交代?因為這次的吵架,讓我澄清了一些問題,雖然最後Z單位的成果還是要提、帳還是要核銷掉,但是我越來越清楚自己在協會中到底能發揮什麼樣的功能與角色。

對於我而言,年底在協會的經歷就像是在病友與專業中間拔河,H說我苦、說因為我的病,讓他不敢再去申請經費;K要我好好的呈現方案,至少要有專業的水準,甚至要我再去提聯合勸募明年的方案…這兩個不同的聲音,好像都是針對我的另一個身份而發出的。而我自己在這樣兩種身份中徘徊,好像有了專業就不能有病友的角色;而當我是病友的時候,專業的身份又不會出現。是我故意讓這兩個角色在天平的兩端嗎?我其實並不清楚,我似乎覺得這兩種角色有很大的衝突及落差,尤其在這裡,我的病友角色以及專業角色經常是交替著出現的,而每次的出現,都讓我感覺得這兩個角色是不能共存的。

我開始想,難道只是因為生病,我的專業就被推到一邊了;難道只是因為我有著專業的身份,我就必須忽略我的病嗎?這兩者能不能共同存在著,而且是和平的相處著呢?還是因為我的某部分認知、潛意識有問題,所以害這兩個身份在我身上不能共存呢?有辦法讓它們和平共存嗎?或是尋求一個平衡就好了?


[9]同修為協會稱服務對象的稱呼,在A協會中,所有的服務對象彼此相稱師兄、師姐。但是A協會並無任何宗教信仰。


在危險的平衡中

我當然不希望生命中只有生病這件事,但是生病卻像一顆不定時的炸彈在我的身邊。我常常覺得自己像是走在高空的繩索上,一個不小心,就會摔得粉身碎骨。就像我的病,不知何時會惡化,而我又不甘於只是與疾病共存。生命中,除了生病之外,應該還有其他好玩的事吧!不過看著我的疾病與我的專業這樣勢不兩立,我又開始懷疑了,難道真的要爭個你死我活嗎?只是因為生病,我的人生就有這麼多的不同;只是因為生病,我的生命一定要因為生病而有那麼多挑戰嗎?只是因為生病,我真的就能寫出一本論文嗎?如果只是因為生病,我的生命就因為生病這件事完全被拉著走,我當然有點不甘心!生命中應該還有一些事,是值得我去參與、去付出、去實現的!生病只是一個提醒,提醒我要好好的關照自己、照顧自己。但是不可否認的,生病雖然讓我的生命完全不同了,但是也有好處啊!至少當我享受人生時,不會太有罪惡感;至少讓我寫論文時,不至於沒有東西寫;至少讓我進入了這麼一個特別的協會工作;至少生命中多了一些好朋友…這些都是生病所帶來額外的收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