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8

我今天哭的好爽!

做了第七個七,也就是承天禪寺的滿七,我與一群同為亡者負責人的人,拿著往生者的功德牌位,與唸了49天的每日1千零八十句【南無阿彌陀佛】,火化,功德圓滿。
在那當下,心裡很感傷,想哭到快要無法念經。可是在那個場所,我如果這樣子表現,可能會造成困擾,或者說是我從小學到的佛教教義,就是不能對這些事情有太多情緒,不管是開心的或是難過的。事實上,從拿到承天禪寺的做七說明中也提到,不要為亡者往生哭泣,要趕緊念佛為他做功德。一直以來,長久的觀念告訴我們,情緒對已經發生的事情沒有幫助,反而容易陷入死胡同,所以大部分人都是把情緒盡量撇在一邊,把大部分心力投入接下來的日子,我也一直是這樣子的。
可是當時我真的很想哭,也許是覺得到了一個完結點,產生一種結束,離德珮更遠的感傷。也許是覺得該做的事情都做了,已經沒什麼可以再做。但是為什麼想哭?一直到從朋友那喝酒回家,在浴室洗澡沖熱水,我都把這樣想哭的情緒留著,再一併,刻意的發洩出來。
第一次有這樣的感受。我哭的很厲害,那是我的情緒。但是中間也會穿插著思考,那是我的理智。我想到德珮走了以後,我還沒有好好大哭發洩過,因此那個情緒一股腦的衝了出來。而在哭到一半休息的時候,又會想說為什麼要那麼傷心?我告訴自己,不要用這個角度去想,想哭,就是想哭,不要問為什麼。不要問這樣的情緒對現在的事情有沒有幫助,或是該不該這麼做。那個情緒,來了,就讓它表現出來,理智的我出現了,就不要評判,讓情緒再回來。
於是我痛哭(情緒),停下來(理智),再哭(情緒),再停下來(理智)......一直到我的情緒宣洩的所剩無幾,已經擠不太出眼淚為止。理智在中間甚至還會說,這樣好像在演戲,但是我今天的目標,就是要宣洩這些情緒,因為它很容易被現實生活壓掉,就很難再表現出來。所以我今天回家以後,是刻意讓這些情緒出來,痛哭,順著熱水哭,不知道為什麼哭,就是想哭的哭。我一直哭,哭到不太會哭了,才停下來。不管哭能挽回什麼,不管哭會不會讓我沮喪,我就是要痛快的哭一場,就是這樣而已。我不去評斷這樣的發洩有什麼意義,不去預測這樣的行為有什麼後果,我只是把心裡真實的情緒放出來,就夠了。
我做到了!我把理智暫時放下,痛快的表現了情緒,真的,哭的好爽!

4 則留言:

kellywu 提到...

回過頭來看,
在面對德珮的離開當下,
我的淚水也被我的理智壓抑住了,
或許是知道太多的情緒終究無法挽回,
或許是自己害怕無法從悲傷情緒中抽離,
或許是自己還不能接受這個既定的事實,
或許有太多的或許...
但隨著時間一點一滴的過去,
我也發現當情緒到了一個臨界點,
再怎麼壓抑也都沒用了,
哭出來真的會好一點,
如果連要表達真實感受都不行的話,
人活著也太辛苦了吧!

蔡修銘 提到...

想哭就哭 想笑就笑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其實我也好想像你一樣能夠好好大哭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