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9

因為,你聽見了我

星期天,晚上又不想睡了,隨手翻了德珮書櫃裡的書。從以前,我偶爾晚上睡不著的時候,就會去翻德珮的書櫃,之前還看過他的一本『存在心理治療』上集-死亡,看過以後還跟德珮討論,德珮還蠻訝異我能看他的『專業書』,並說我有這方面的潛力,不過我對於太描述理論的東西就不喜歡了,專業名詞一大堆,我都只看些有故事性的。
這次翻到的書名就是『因為,你聽見了我』。這位法國的女性作者,從專攻英國文學改讀臨床心裡學及榮格學派的精神分析,1987年開始加入安寧療養工作。這本書就是描述他在安寧療養院接觸的各種病人,如何傾聽他們在死亡前的需求,如何幫助這些行將就木的病人,走向他們最後的一段生命。
我想這是我第一次看一本書,可以哭上七、八次。
每個病人的狀況都不同,但是我看到作者在面對病人時的態度,當然第一個讓我回想到德珮最後的那些日子,『如果我當時懂得用作者那樣的方式,我就可以讓德珮更安心,早點讓他做準備。』但其實更有可能的是,德珮已經在做準備,我卻一直沒有準備好,造成了他的負擔。
書中敘述的狀況,很多我都感同身受,不過我是陪伴者,並非病人,我無法真正體會他們的痛苦,他們的挫折。但我一直是抱持著『自救』的態度,所以對德珮來說,我不但無法與他共同分擔,反而還以反向的態度要求他。這樣的方式,在我一章一章的讀過本書內容之後,極度的懊悔,難過我當時不應該這麼做。我的意思是,就算以後我碰到另一個將死的人,我也不應該這麼做!我的難過,是因為我有許多的領悟,都要在德珮走了以後才明白。我的難過,是因為德珮,讓我發現了許多方式,可是這些方式卻已經無法用在德珮身上了。
還有書中描述病人大大小小的病狀,多少都跟德珮有共通之處。其實病到快要死的人,狀況大概都差不了多少吧!這些畫面引領我再度回到那『最後一晚』。我自私的一人獨守著德珮,現在卻不知道那樣到底好不好?至少,我沒有詢問德珮的意見,或許,多一點朋友來跟他道別,可以讓他走的更開心。德珮吁出了最後一口氣的時候,我不該再多叫他一聲,因為我知道,那一聲『德珮』只是讓他焦慮的再多喘了一口氣而已。而我那樣獨自面對他的離去,徬徨無助的感覺,如今也再度被引發出來。
事隔兩日,我再度睡不著,也不想看書,就坐在漆黑的客廳,隨意想著事情。想到了德珮的事情,我才發現,是德珮讓我能有這樣的成長,是因為德珮這樣的走了,才讓我更深入的去導正那些面對病人時的態度。這時,我心中好感謝德珮,我知道我們在潛意識都是溝通過了的,才讓事情如此進展。但是在另一方面,我仍然感到非常傷痛,因為我的成長,已經不能用在德珮身上,雖說這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但是我心中的痛,依舊無法抹滅。帶著感激、傷痛、同理,與一大堆複雜的心情,我覺得,我需要好好釋放,我的思緒,已經是一團亂。本來我不打算寫這篇文章,因為我知道我的思路很亂,我之前寫文章,幾乎都是已經有雛形,才會動作的。但是我實在忍不住,我需要抒發的出口,其實我真的需要找人聊一聊,希望德珮的朋友們,如果有這樣的情緒,也能夠好好將它釐清,完全投入於感情,才能有力量從中抽離。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剛才的回應,不小心失敗了!

匿名 提到...

整篇文章看完後,讓人有些感動及感傷!
我也是很喜歡德珮的人,所以她離開令我很捨不得。
黃哥:我想這是我第一次看一本書,可以哭上七、八次。這樣的方式,在我一章一章的讀過本書內容之後,極度的懊悔,難過我當時不應該這麼做。我的難過,是因為德珮,讓我發現了許多方式,可是這些方式卻已經無法用在德珮身上了。
近來這些日子,自己過得也不太好,思緒也亂亂
的,昨天我也跟黃哥說,我到了板橋慈場,真的超級好想念德珮,記得去年當天,她穿了"粉可愛"的小紅色短褲來,也帶會刊來分享給每位好朋友。都還記得她的純真笑容~
有緣再和黃哥聊聊天!

Unknown 提到...

黃哥~~
雖然也許你不知道我是誰
我是多倫多協會的一位師姐
我見過你一面~!!!
我可以跟你說 我也很想念德珮姐
我是去年暑假回台灣認識她的~~!
也同樣認識你~ 雖然我沒有真的講過話
但是我希望你好好ㄉ好起來~~
我在這裡要永遠祝福你!
加油

匿名 提到...

Fanny 她是我們到台東五天班中,與德小珮和怡圻最要好的朋友,72年次的小妹.
因為我們三人最年輕耶,有很多話可以聊!
黃哥你要接受Fanny的祝福喔,當然我也祝福你和我自己!
近來我也有一些不舒服的狀況,有機會再聊,希望可以有進步.